28/6 不需要人類工作的世界。
前幾天跟一位在工程與商場上實戰多年的朋友聊天。由於這幾個月家逢變故,原先自由行走在文字世界的我,不得不強行進入輾壓機、碎紙機,再進入現實商業模板經過高壓、加熱、冷卻後製成了具備草根性強的外殼。 眼前這位也是多年兼具外殼與內在靈魂迥異的友人。過去我們能對話的內容不多,但現在能對彼此所經歷的瞠目結舌互吐苦水。 他說:「對於即將到來的世界,人類需要的是信仰。」 換我愣了一下。因為工作中龍蛇雜處的他幾乎不太可能說出這種靈魂層面的言語。就好像要農夫待在家裡等秋天來,稻米就可以收成。 「我以前不相信這種話。但現在許多工作都不需要人了,人類沒有事情可以做,沒有信仰,無法活。」他的大意是這樣。 我沒想過這件事,因為這幾個月水深火熱地處理各種財務、股市、房屋租賃、大小修繕問題,如果沒有累到昏厥躺下睡著,又假如不夠昏迷還會焦慮起身查看各種不了解不擅長不知道的項目,要再一次等到兩眼昏花才能入睡。無法想像沒有工作。而是巴不得不要再繼續。 但我百分之百認同「沒有信仰,無法活。」 當人類在可控、可預期的生活與工作範圍內,信仰是一種選擇,有人當成是對自己靈與肉的投資,有人當成心靈與生活慰藉,或是在扣除基本生活時間後的閒暇時間。 然而,當生活遇到完全失控的場景,每天都不斷地被推動要抉擇、前進、衝刺、防禦,以及隨時要承擔選擇後的損失與彌補,沒有上下班的責任制,是過往平凡作息的我難想像的生活型態。面臨高壓只能膨脹、潰堤、收縮、再潰堤。 沒有看見盡頭。 但反過來說,當發現熟悉的工作都不需要自己的那天來到。 是不是也會遇到同樣的心情。 「明天的自己能做什麼?」 沒有看見盡頭。 我的老師鄭明析先生說: 「即使人擁有超人般的身體,若內心像絲線一樣又細又脆弱,仍然會每天活在恐懼之中。 根據內心,人可能會度過天國的生活,也可能會度過地獄的生活。 內心應該要完全愛 神、倚靠 神並且堅定, 這樣才不會產生雜亂的想法,不會胡思亂想, 能丟棄擔心和憂慮,帶著希望過生活。 生活取決於『內心和想法有多麼完全』, 因此總是要以內心來禱告,帶著 神的內心來實踐, 這樣才能得到答案、解決問題。」 也在最近,偶爾能喘口氣的我思考:「為什麼會經歷這些事呢?」雖然許多不了解的旨意,但聽到這句話時,產生了些許不想面對與承認的理解: 「當患難臨到內心時,要鍛鍊自己,要像被南漢江水沖刷、打磨數千萬年後變得如鋼鐵般堅硬的奇石一般,成為堅強的人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