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/12 不用後悔。
有的人在買東西時,會去關注別人買了多少錢,或是哪裡還有折扣。但也有人是買了之後,絕對不再去看,不管有沒有更好的,買了就已經買了。
不管是哪一種,只要是了解之後,都不會對買下的決策感到後悔,就是最好的了。
然而,每天生活何嘗容易能做到都不後悔,
因此,時時反省跟檢討,也成了日後不後悔的準備功課。
今天看到我的老師鄭明析牧師的分享,我的內心很是感動。
他在向 神禱告的時候說道:「 神啊,我回想昔日的行為,覺得以前生活的層次真的太低了,我太愚昧了。」我一說完這句話, 神便說:「你是因為喜歡而去做的,所以並不是愚蠢或愚昧。」( 神的聲音)
聽了 神的話語後,我體會並瞭解到:『昔日因為少不更事而做出來的事,是過去的自己出於喜歡而做的,並不是出於愚蠢或愚昧而做的。』
問題在於每個人所做的是不是罪。
無論年輕或年長、無論過去或現在,如果不瞭解,就會做出愚蠢的行為,或是因為還在成長中而做出層次較低的行為。
成長後再看,就會覺得:『我真的不瞭解就去做,做出愚昧的行為啊!』然而,因為是在每個當下出於喜歡、開開心心地做的,所以並不是愚蠢或愚昧。
不需要後悔。」
這讓我想到,我12、13歲時,在夜市買了好幾件便宜的T恤,沾沾自喜很得意成果,我父親看了看那些衣服說:「好的衣服,買一件就夠了。」
那時,我哪裡懂父親說的。年輕人需要的是配色,是變化啊。一件衣服,又不能變化,不如多件實在。
現在想想,真的是愚蠢。如此年少不更事所做出的蠢事,多不勝數。不堪回首。
然而,看到那句:「因為是在每個當下出於喜歡、開開心心地做的,所以並不是愚蠢或愚昧。不需要後悔。」
真的很有感觸也很感動。 神是如此地了解身為人類的我們。
也想起過世的父親淡淡的說了那句建言:「好的,一個就夠了。」
好的陪伴,一個就夠了。
好的期盼,一個就夠了。
好的人生目標,一個就夠了。
如果有幸擁有更多,當然很美好。假若不是,一個好的,就夠了。
但是也不能省略那句
「問題在於每個人所做的是不是罪。」
倘若過往所做的是罪,就要改變,就要洗淨。如同年末打掃一般,要透過悔改來清除整理。
在那以外,按照我們層次的喜好所選擇的,都是那個階段的呈現。是喜歡、是開開心心做的。不需要後悔。果然全能 神的話語比地球八十億人各說一句話加總起來,還要更好。

留言
張貼留言